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A2-既判力vs遮斷效vs爭點效(Albert)

請教各位大大關於「既判力、遮斷效、爭點效」的基本觀念:

「既判力」(第400條第1項)的意思是:訴訟標的法律關係,經法院確定終局判決之主文予以判斷者,當事人不得更行起訴,法院於他訴不得為相反之認定。
「遮斷效」(也就是「既判力之失權效」)的意思是:判決確定後,當事人不得再提出「最後事實審言詞辯論終結前已存在而未提出之攻防方法」。
「爭點效」的意思是:當事人在前訴爭執而經法院審理判斷之爭點,當事人於後訴不得為相反之主張,法院亦不得為相反之認定。

既判力要處理的,是「訴訟標的與訴訟標的」之間的問題,所以,當題目描述的是「原告甲以……向法院訴請被告乙……,經法院判決確定。甲(乙)另訴向法院訴請……,法院應如何處理?」,則只需把焦點放在討論「前後二訴之訴訟標的是否相同、是否為同一事件」,最後再以是否違反既判力回答即可。

遮斷效與爭點效二者所處理的,似乎都是「判決理由對於後訴是否有拘束力」的問題。
請問,「就考試答題」而言,什麼時候(什麼樣的實例題)答題時需要提到遮斷效?什麼時候需要提到爭點效?

不好意思,因為我的民訴基本觀念很差,而且似乎還因為答題時張冠李戴而分數超低,所以,向各位大大請教一些基本觀念,請見諒 >.<

2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docs.google.com/Doc?id=dfnrnp4b_254cjbvp5cp

    這個是我之前整理的,不知道有沒有幫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遮斷效為既判力的效力之一,
    特指既判力"時的效力範圍"。

    不過這些專有名詞都是學界所創設,
    (尤其是駱永家老師)
    應非近期的考試重點,
    實在不必太過鑽牛角尖非要釐清不可。

    以上我是在許律師課堂上聽聞的。

    順帶一提,
    我覺得訴訟法的考題在律師、司法官考試,
    還蠻創新而難以掌握,
    會讓人覺得做考古題效益不佳,
    (我訴訟法都好低分啊~~)
    或許期刊文章必須注意一下才是。
    (至少標題要掃過。)

    反觀其他類科的考試,
    像我印象中我去年考關稅法務的民訴,
    幾乎都是考古題,
    如果能把許律師上課提過的考題都做熟,
    我想對其他類科的考試一定有很大的效益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